Wednesday, April 8, 2009

完成首次马拉松记....



来临的第二届的马拉松赛事,我决定参加了~
比赛日期是10月11日星期天早上.

回忆起去年的比赛,记忆犹新....
我报名参加42KM的项目.
那是我生平首次跑那么远的距离-42KM;
42KM,对我来说,真的好远!
本身跑过最远的距离不过是25KM,
但也只有那唯一的一次!
(25KM,从Likas The Peak Condo跑去Karambunai lobby)

在马拉松的赛前准备,
我的训练中从没跑过21KM以上,
不过是在积极训练了一个月,就硬硬上场了.
考虑到平均每1KM是5分钟左右的时间
(低于本身训练的平均配数,是合理的要求)
就订下了3小时45分的目标,也自信能够完成.

一开跑,起步的时间掌握不是很理想,
跑了约4KM才成功跑进自己要求的时间,
在7KM开始,我也慢慢地超越前面的对手,
在12KM的第一个回程路,
看见自己大约挤进了前20多名内,
就开始有信心追上前面的人了.
预算在15-17KM之间排名就会再挤进前几名.
因为实际上跟前面的差距也不远.
(但是比起肯亚的参赛者就非常非常地远)

在14KM时,有些不对劲,觉得右脚越跑越重,
这状况是从没在我身上发生过的,
这造成我有些压力了,就提前吃了一包
POWERGEL.心中开始有了可能抽筋的念头....
我就因而放慢脚步,打算用1-2KM的距离调整状态.

那时正在处于追赶前面的我,因为放慢了些脚步,
因此从后慢慢地被人迫近....
除了压力,紧张感也来了.
就这样,放不开来跑,脚反而更重,更紧,压力更大~

终于,不想发生的状况,还是出现了....
我居然在18KM那里提早"爆胎"!(抽筋)
发生酱的状况,让我预料不及...
对我而言,32KM之内是我的"安全区",
18KM不应该会抽筋? 怎么可能!!

抽筋的那一刹那,我心想完了,
心中有股声音对我说:
"你生平的首次马拉松就这样毁了"....

在一位新加坡参赛者帮我护理脚后,
我继续地往前跑,到了20KM,又再抽了...
这时候有个救伤队开车来到我面前,下车对我说:
"你跑不了了,上车吧! 起点就在1KM之后的路口".
对我而言,这时候是我选择"继续或放弃"的时候.

我没上车,很不甘心,心还想着追前面的人,
所以,我还是忍痛继续地跑下去....
那之后,我几乎是每跑2KM就来个小抽.
这状况一直维持到35KM, 之后的我就再也不能跑了.

只要我一跑就会立刻来个大抽,
所以我只能只能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回终点.
最后的7KM,说长也不长,但是因为是走路,
真的好象是走不完似的.
最后我在忍痛之下还是成功地完成42KM的赛程.

那次的经历,是我体会从没体会过的...
"从落后到领先,再次地落后而心不甘;
追上了前方但是因为出了状况,
无奈地看着落后于自己的人一个个割过我...
看着手表,目标时间从可能到不可能"
(出状况后,就拉低目标.但是反复地抽筋,
发现继续设时间目标也没用了)
本来想完美地跑到终点,变到最后只能心想:
"能完成比赛就好了".
这次的经历,在那段期间让我难于接受.
我也当做自己没跑过那次的比赛,
因为我无法接受这样的比赛结果.
最近我改变了想法,
我反而感谢上帝让我经历那次的马拉松.
过程虽然不是我本来想要的,但是最后我依然完成了.
那次比赛,也有可取之处,并不是我想象中地那么槽.
因为我学了一件事:
"要成功到达终点,不在于你有多完美,
而在于你是否拥有要完成的决心"
共勉之....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