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15, 2011

进步ing....


好久没写BLOG了,也好久没练游泳了!打从去年9月中开始我就积极练回,虽然那时候停止游泳训练达9年之久,但是好在"年轻"时努力训练所打下的深厚基础及停止游泳训练后并非完全不运动,只不过是长跑取代了游泳.所以在去年短期积极训练之下,很快就回勇了.但是好景不长,猛练了2个月半却又中断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,那时好不容易练到接近颠峰状态又打回原形了!

半年前我是靠练长距离练耐力来提升成绩,那时时常游上3000米到3500米不等但是因为酱的练法而太消耗时间了,几乎每次下水训练就要游上1小时半的时间,加上交通的阻塞等,加起来就差不多要2小时左右了.对一个时间并不怎么足够用的我,是雪上加霜的自杀式训练.这样的练法很容易造成放弃.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!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就放弃了!

上星期六放工回到家,看见家外面的游泳池门户大开,没半个人影,我就即兴跳下水游个1000M的蛙泳.游完了1000M,看表时间显示是26分11秒,遥遥不及个人最佳时间21分02秒(99年成绩),心里大受打击!半年前没测试过1000M的蛙泳,但是信心是可以游进24分的.虽然是疏于训练,26分11秒这样的成绩是纯属正常,但是游泳在我生命中占据非凡的地位,真不甘沦落到业余游泳训练者二流角色!

好在我有颗"好胜"和不服输的心态,就在第二天再次测试,咬紧牙根游下去,1000M游出来的时间是24分45秒,虽然时间还是不怎么好,但是起码进步了!这次的小小进步也提醒了我,其实不是我没时间训练,只不过是我没往质方面去练,只往量方面训练是不够的.所以,我放弃了长距离游泳的练法,转去中长程1000M训练,意思说每次游1000M都是全力游.结果效果显著.第三天23.40,第四天23.32,第五天23.18.一次又一次地进步,信心也一次又一次地提升了.如果坚持长距离训练的话,要进步1分钟都很难了,但是短距离的话,如果能在限定距离内进步上1-2分钟,来到长距离就肯定进步3-4分钟了!这就是科学原理来训练!

今天,又再进步了!而且非常惊讶!时间一下提升到22分06秒!距离个人最佳21.02差不多了!有进步就有冲击心!这样的训练很适合现在的我.第一点,我是在家外面游泳,走路1分钟半就到了.第二点就是1000M快游不过是花我不到25分钟,完全不会影响我的日常作息.

下一次......我全力追求时间在22分内....刚看网上的分析,原来蛙泳1000M的时间在25分内算是达标了,30分以外者的进步空间有限.业余游泳自我训练者能游蛙泳在22分内,已经是属于"高手"了.哈哈!我正朝这目标前进!

要知道世界最好的时间吗?世界最快的人能在16分钟多游完1000M的蛙泳.可怕!这不是我的目标...以大马水准来看,18-19分钟是代表队的合理时间.好!我能接近大马代表队的时间就心满意足了,那怕是输1-2分钟....他们训练6小时我才训练不到半小时,甘心了!!!

3 comments:

  1. 原来你游泳酱厉害,不怪得跑酱快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FABIO..我跑步能力跌很多了...要练回的话需要不少时间,而且脚伤过多少会影响心态.游泳就还好,由于过去打下深厚基础,所以要练回来不难...只要1000M蛙泳游到21分或之内的水准,那么我的2000M...3000M....4000M水准会一下进步很多的~哈哈~要快进步,提升速度能力才是王道!!

    ReplyDelete